FANDOM

羅恩·賀伯特Lafayette Ronald Hubbard,較為人所知的名字為 L. Ron HubbardTemplate:Bd),美国作家山達基教教祖以及戴尼提創始者。主要撰寫結合宗教的性靈提升書籍,也曾寫過小說企業管理書籍、散文

賀伯特是一個小說家, 設計了一種自助的技術, 所謂的戴尼提和哲學, 被稱為山達基,組織大增長後,作為一種宗教:山達基教會。除了小說(主要是科幻小說),賀伯特寫了組成山達基理論的作品[1],及或許他最著名的書,1950年的「戴尼提:現代心理健康狀況的科學」。

賀伯特的一生是一個極具爭議的公眾人物。許多賀伯特提出的細節,他的一生和知識, 仍然是有爭議的, 包括批評人,媒體[2],科學家,甚至政府[3]。 在正式山達基傳記, 他是“大於生命,喜歡他人,吸引他人,充滿活力、魅力, 和在20多個領域有巨大的能力。”[4][5] 與此相反,非官方傳記(有些前山達基教徒),以及一些在報刊上報告, 描繪出較少討人喜歡的形象, 往往違背了官方教會的描述。[6][7]

早期生活Edit

L·羅恩·賀伯特出生於1911年,在蒂爾登,內布拉斯加州,父母為雷多拉·美·賀伯特,和哈里·羅斯·賀伯特。

黑腳部落Edit

賀伯特全家首先搬到蒙大拿州、卡里斯貝爾,然後到州首都赫勒拿。教會的傳記指出,在此期間,L·羅恩成為老湯姆的門徒。“老湯姆是一個黑腳部落印第安人......相傳許多部落傳說給他年輕的朋友”, 並且在4歲,L·羅恩“在一個黑腳部落儀式上,榮獲骨肉兄弟的地位,這儀式今仍是有部落長老舉行的[8]”。 在1985年,山達基教聲稱,蒙大拿州黑腳族成員,紀念“L·羅恩成為黑腳族的骨肉兄弟七十週年。 樹多羽在儀式中,重新建立賀伯特為一個黑腳部落的骨肉兄弟[9] 當代記錄中,“老湯姆”不存在 。白人黑腳歷史學家休登·普西評論說,骨肉兄弟的儀式,“黑腳部落從來沒有做過”,黑腳族官員並且已經不允許,試圖“重新建立”賀伯特為黑腳族的“骨肉兄弟”。對一封聲稱重新建立賀伯特為骨肉兄弟的信,部落執行委員會的前副總裁,約翰·黃腎也說,“你不應該給文件許多可信性,我就不會[9]”。

鷹童軍Edit

哈利的海軍生涯導致家庭移動多次,第一次到加利福尼亞州聖地亞哥,然後到奧克蘭,其次是華盛頓州普吉特灣,最後到華盛頓特區。在此期間,L·羅恩·賀伯特加入了美國童子軍,據說13歲成為鷹童軍。教會人物傳記經常說,他是“全國最年輕的鷹童軍[10], 這聲明所依據的是1930年3月25日,出現在華盛頓美國晚星的文章[11], 和賀伯特1924年3月25日的童子軍日記[12]。根據美國童子軍,他們那時的文件,只按字母順序排列保存,沒有提及他們的年齡,因此是無法知道誰是最年輕的[12]。 此外,有其他童軍在同一年齡取得了鷹級[13]

亞洲遊覽Edit

1927年至1929年,賀伯特兩次前往遠東訪問他的父母,他父親駐守在關島的美國海軍基地。教會出版的傳記指出,從20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依靠“他富有的祖父財政支持”,賀伯特遊覽整個亞洲,在中國北部,印度和西藏“與聖人學習”[14][15][16]。 賀伯特說,他曾多次訪問印度[17][18][19]。然而,山達基教會目前的官方記述,並沒有提及印度或西藏[20] ,並根據喬恩·Atack, “1959年,在加爾各答機場轉機,似乎僅是他與印度的直接接觸[7]”。

在關島[21],賀伯特是指揮官約瑟夫·“蛇”·湯普森(1874年至1943年)朋友的,湯普森那個時候最近從維也納返回,與弗洛伊德做研究,並派駐為海軍醫療團的成員[21]。 通過他們的友誼,指揮員花了許多下午,教羅恩關於人類的心靈[10]。 在教會官方記述賀伯特的一生,湯普森是一個重要的人物,許多賀伯特的作品中也提到了,以支持賀伯特斷言擁有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學的專門知識[22][23][24]

有色人種Edit

賀伯特有時表現出的態度,是不符合他的追隨者所嘗試的描述。例如,他在十七歲訪問中國,他的日記有項目如:“一名華人不能不辜負任何事情,他總是拖累下來[12]。”和“他們發出的氣味,如同他們所有沒有洗的澡。中國的麻煩是,有太多 Chinks 在這裡。[12][25]” 同樣,賀伯特描述了西藏佛教寺廟為:“冷得悽慘,非常簡陋......崇拜時,人們聲音就像牛蛙, 打鼓和吹黃銅喇叭陪唱(?)[12]”,並視他們為“非常奇怪和異教的[2]。” 他還在山達基教文內寫有色人種,在《思想的基本原理》裡:“不同黃色和棕色人,白人通常不相信,他自己會受到物質或物體的注意。黃色和棕色人認為,在大多數情況下......石、樹、牆等,可以注意他們[26]”和“......所以我們看到了非洲部落,他們完全蔑視真相,強調殘暴和野蠻[27]......”。 在2007年出版的這本書,上述“非洲”被替換為“原始的”。 賀伯特表示支持在南非建立非白人鎮:“在觀看過世界大部分,主要城市的清除貧民窟項目後,我可以說,你在約翰內斯堡,設想和建立了的非白人鎮,可能是現存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和適當的安置活動[28]。”

儘管這種態度,作為出生於1911年的一名白人少年,可能不是特別奇怪的,可是這與賀伯特日後所說的故事,和他的追隨者所重複的,有很大的不符合:

除其他奇觀外,羅恩說看和尚打坐數星期沒完,考慮更高的真理......他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研究遠東文化。 ......他交朋友和學習......徹底有見地的北京魔術師,代表了忽必烈朝廷,最後一代的中國魔術師。 ......老梅奧還精通中國古老代代相傳的智慧。羅恩在許多個晚上,陪伴智者,急切地吸收他們的話......他仔細檢查了周圍的文化。除了當地的韃靼部落,他花時間與來自蒙古的游牧匪徒......這些在亞洲和太平洋島嶼的休假,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使羅恩對於東方哲學有一種主觀的理解......世界是他的課堂,他狼吞虎嚥地研究,將所看到和學到的,記錄了在他那無處不在的日記,他仔細地保存,以備將來參考[29][30]

賀伯特說,北京的魔術師老梅奧,封他為喇嘛[2]。 賀伯特“無處不在的日記”,在阿姆斯特朗的審判作為證據;內部沒有提到老梅奧或游牧匪徒,也沒有反映東方哲學[7]

參考文獻Edit

  1. 賀伯特傳記. 德國: University of Marburg. 1999, http://web.uni-marburg.de/religionswissenschaft/journal/mjr/frenschkowski.html. 
  2. 2.0 2.1 2.2 Sappell, Joel; Welkos,Robert W (1990-06-24). "宗教背後的頭腦" (in en), 洛杉磯時報, p. p. A1:1. Retrieved on 2008-11-1. 
  3. Lee, John (1970). 李氏戴尼提和山達基教報告. Ontario: Committee on the Healing Arts, http://www.xenu.net/archive/audit/lee.html#evaluation. 
  4. "他是大於生命,喜歡他人,吸引他人,充滿活力、魅力, 和在20多個領域有巨大的能力" (in en). www.scientology.org Biography.
  5. "L·罗恩·贺伯特" (in en). Retrieved on 2006-4-15.
  6. Corydon, Bent (1992-7-25). 羅恩賀伯特:彌賽亞或狂人(免費在線版), revised edition (in en), Barricade Books. ISBN 0-942637-57-7. 
  7. 7.0 7.1 7.2 Atack, Jon (1990). 一片藍天 (in en). New York, NY: Carol Publishing Group. ISBN 0-8184-0499-X. 
  8. "L·羅恩·賀伯特年譜 - 1911-1917" (in en). Church of Scientology. Retrieved on 2007-05-12.
  9. 9.0 9.1 ”。 "Staking a Claim to Blood Brotherhood". The Scientology Story. Los Angeles Times (1990-06-24). Retrieved on 2008-10-21.
  10. 10.0 10.1 "L. Ron Hubbard - A Chronicle - 1918-1921". Church of Scientology. Retrieved on 2007-05-12.
  11. "Oratory Contest Winners in six schools chosen - Victor at Woodward is Ronald Hubbard", Washington Evening Star (1930年3月25日). 
  12. 12.0 12.1 12.2 12.3 12.4 Miller, Russell (1987). Bare-faced messiah: The true story of L. Ron Hubbard. ISBN 0-7181-2764-1. 
  13. "Evolution of the Eagle Scout Award". Scouting Magazine (November-December 2002). Retrieved on 2008-11-2.
  14. Certainty. vol. 3, Hubbard Association of Scientologists International. 1956. 
  15. L. Ron Hubbard - Explorer of Two Realms. Denmark: Advanced Organization Saint Hill. 1973. 
  16. David-Neel, Alexandra (1971). Magic and Mystery in Tibet, French 1st ed. 1929, Dover Publications Inc. ISBN 0-486-22682-4. 
  17. Hubbard (4 August 1958). Case Analysis - Rock Hunting - Q&A Period. "I got over to Asia and India..."
  18. Hubbard (6 April 1954). Universes. "But in the interim [as a boy] I was in India..."
  19. Hubbard (10 January 1953). Mechanics of the Mind.  "I struggled along in north China, India and was back in the States and then back out there again."
  20. "L. Ron Hubbard - A Chronicle - 1926-1929". Retrieved on 2007-1-28.
  21. 21.0 21.1 Silas L. Warner, M.D. (December 12, 1993). Ann-Louise S. Silver, M.D.. ed.. The Psychoanalytic Roots of Scientology. New York City: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Psychoanalysis. 
  22. Hubbard (23 July 1958). Special Effect Cases, Anatomy Of - Q&A period. :“I have made people feel better by using straight Freudian analysis the way I got it from Commander Thompson who imported it to the US Navy.”
  23. Hubbard (6 April 1954). Universes. :“I was fortunate enough to be trained to some degree by Commander Thompson, who had himself studied with Sigmund Freud.”
  24. Hubbard (18 October 1958). The Story of Dianetics and Scientology. : “When I was about twelve years old ... I met one of the great men of Freudian analysis - a Commander Thompson ... he started shoving my nose into an education in the field of the mind.”
  25. L. Ron Hubbard,17-year old (1928). The problem with Chinamen. 
  26. Hubbard, L. Ron (1997). Scientology: Fundamentals of Thought. Copenhagen: New Era Publications. ISBN 1900944979. p.24
  28. L. Ron Hubbard (November 7, 1960). Letter to Hendrik Frensch Verwoerd.  In reference to the "Promotion of Black Self-Government Act" of (1958), reprinted in K.T.C. Kotzé, Inquiry Into the Effects and Practices of Scientology, p. 59, Pretoria 1973; online copy of the Kotzé report available as HTML and PDF
  29. Compiled by staff of the Church of Scientology International (1998). What is Scientology?. Los Angeles, California: Bridge Publications, Inc. ISBN 1-57318-122-6. 
  30. L. Ron Hubbard. "1923-1929: On the road to discovery". Shaping the 21st century with Solutions for a Better World. Church of Scientology International. Retrieved on 2006-06-18.

Template:美国作家小作品af:L. Ron Hubbard ar:رون هوبارد bg:Л. Рон Хъбард cs:Lafayette Ronald Hubbard cy:L. Ron Hubbard da:L. Ron Hubbard de:L. Ron Hubbard en:L. Ron Hubbard es:L. Ron Hubbard et:L. Ron Hubbard fi:L. Ron Hubbard fr:L. Ron Hubbard he:ל. רון האברד hu:L. Ron Hubbard it:L. Ron Hubbard ja:L・ロン・ハバード lt:Ron Hubbard nl:L. Ron Hubbard no:L. Ron Hubbard pl:L. Ron Hubbard pt:L. Ron Hubbard ru:Хаббард, Лафайет Рональд simple:L. Ron Hubbard sl:L. Ron Hubbard sv:L. Ron Hubbard tr:L. Ron Hubbard